行业热点

对付无人机,中国有多种“利器”!
发布日期:2022-12-24

反无人机系统成为第十五届中国珠海航展的参展重要内容之一,从单兵的反无人机干扰枪到小型防空导弹乃至车载的激光防御系统,种类可谓五花八门。为何对付不起眼的小型无人机,需要如此大动干戈呢?

如何破解“低慢小”无人机“发现难”问题

低空飞行的消费级和小型无人机属于典型的“低慢小”目标,存在四个“难”:首先是发现难,因为这些无人机存在突发性、隐蔽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它们超低空飞行带来的地面杂波虚警情况突出,电磁信号比较弱,不容易被跟踪;其次是识别难,它们的红外信号也比较弱,特征不明显,而且容易受到其他低空飞行物的干扰,真假难以辨识;第三是跟踪难,因为防护区域附近可能存在楼房、高大树木或山体的遮挡,导致监测系统的跟踪不连续;最后是打击难,要对付低空、超低空的小型飞行目标,对武器使用存在限制,传统防空导弹还存在威力过剩、容易造成附带伤害的结果。
从整体上看,要对付“低慢小”目标,首先就需要解决发现和识别问题。由于雷达、红外/光学、电子侦察等传统手段在探测“低慢小”目标时都有不足,因此必须将各类传感器进行整合,通过综合信息处理和先进算法的协助,实现对复杂环境下多方向、多批次目标的发现和跟踪。
中国电科“神眸”分布式低空防护系统就配备有多种探测手段,具备固定式、机动式、便携式、一体式等多种形态,可满足野外要地定点防护、城市环境临机布设、跨域机动伴随等多种场景下作战需求。“神眸”系统采用分布式组网部署,提供不大于10秒的发现能力,三站形成约12公里的等效探测半径。该系统采用中国电科莱斯和28所多年对低、慢、小目标情报信息研究成果,能快速剔除虚假目标,提供180批/分钟的目标发现、识别能力。考虑到无人机袭击往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防御方的探测设备必须长时间不间断开机监测,“神眸”系统可以无人值守连续数天持续工作。
实现“发现即击落”
一旦发现并识别来袭的“低慢小”无人机后,就可以采用高能激光、电子干扰、导航诱骗、防空导弹、速射炮以及用无人机发射拦截网等方法实现“发现即击落”。属于软杀伤,由于现有“低慢小”无人机主要通过卫星导航或数据链进行指挥控制,通过电子干扰、导航诱骗等方法进行“断链智控”,就可以“伤敌于无形”。而激光武器出光快、精度高,特别是成本低,非常适合“以小博大”击打中小型无人机。
航天科工集团的反无人机体系中就包括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它具备多目标打击能力,可短时间多次射击,打击精度高,持续作战能力强;同时它射击时不需要弹药,主要消耗电能,使用成本很低。LW-30激光防御武器还具有反应快的特点,指哪打哪,仅需几秒时间就能完成对目标的切换和瞄准。此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解放军的室外展区,也都展出了用于对抗无人机的不同类型车载激光武器。
LW-30激光防御武器对付“低慢小”无人机,还可以选择微波武器,它具备打击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和面杀伤的特性,能有效应对集群目标。此外,专门设计的低成本防空导弹和速射炮,也具备应对“低慢小”无人机的能力。例如,针对这类无人机往往集群出动的特点,FK-3000防空系统在一辆发射车上配备了两种防空导弹和一套速射炮系统,其中包括48联装的微型反无人机导弹。同时它还有配备反无人机导弹的无人僚车配合作战,使其具备更强大的防御能力。而“陆盾3000”这类近防速射炮也可以作为抵御无人机集群攻击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天网”车载式无人机防控系统配备有一架大型车载无人机,它能从空中发射捕捉网罩住目标无人机,迫使其降落。这种对付无人机的办法不会产生爆破物,附带损伤小,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适合运用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安防任务。
面对无人机集群威胁,需要体系对抗
但总体而言,现有的反无人机系统的防御范围相对有限,特别是激光武器和微波武器需要相对庞大的储能装置,机动部署并不容易,因此想在广阔战线上抵御大规模无人机集群突袭,难度非常大。如果遭遇数百上千的无人机集群同时突袭,单靠防御手段是很难奏效的。需要从体系对抗的角度出发来找到应对无人机集群的方法。首先,与空军争夺制空权的思路相似,要尽量把无人机集群消灭在起飞前,例如,利用远程打击火力瘫痪或摧毁无人机的生产线和存储仓库;其次,出动长航时无人机对战线浅纵深区域进行持续监测,一旦发现对手的无人机发射车就立即将其摧毁;经过这些打击后,能起飞的无人机规模已经大为缩水,此时才是反无人机系统在中近距离显身手的机会。考虑到复杂地形对于雷达等陆基传感器的阻挡,还可以考虑将反无人机探测设备装到长航时无人机上,从空中大面积搜寻低空飞行的可疑目标。

电话联系
咨询电话:028-68731051
微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