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点

行业首个城市无人机物流航线标准正式发布并于8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日期:2022-08-17

近日,民航局发布《城市场景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航线划设规范》行业标准(MH/T 4054-2022)(以下简称《规范》)。该标准是民航局首次提出针对城市场景的无人机航线标准,标志着城市空中物流迈入标准化时代。《规范》由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迅蚁科技、浙江建德通用航空研究院、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民航二所、北京三快科技(美团)、顺丰、民航无人航空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编写,规定了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航线划设要求,适用于城市场景中,采用超视距、分布式操作的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运行,于2022年8月1日开始实施。


《规范》注重城市飞行的安全性,对航线规划与实施的全流程环节进行了规定,包含航线划设的内容、航线方案设计、航线验证优化以及航线生成与实施等四大环节。借助各城市空中物流企业此前在城市物流场景的30万公里运行经验与数据,首次提出了“航线安全度”、“运行可靠性”等评估标准。《规范》还着重考虑了公众对城市场景空中物流应用的适应性,人性化地提出航线划设需要考虑可能带来的噪音及隐私问题。「低空经济观察」研究团队将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640.png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航线划设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在城市场景中,采用超视距、分布式操作的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运行。

注:城市场景指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运行航线飞越经由划定的城市中心城区和郊区,或除中心城区和郊区外非农业人口居住较为密集的区域上空。


航线划设内容


【航线的构成】城市场景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以下简称“无人机”)物流航线的划设内容包括:空中航线、进离场航线、起降点和备降点,航线构成示意图见图1。


640 (1).png

【航线基准高度】划设无人机物流航线前应设定高度面,包括高度基准面和高度零位面,示意图见图2。航线高度应该适用海拔高度,默认使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当无人机与有人驾驶航空器融合运行时,应保持与有人驾驶航空器高度测量方式和测量基准一致。航线划定高度最低应高于高度零位面以上40m,最高不应高于高度基准面以上120m。航线高度可根据航空器性能和地形变化,航线高度变化见图3。


640 (2).png


航线方案设计


【运行安全性评估】航线安全度值是指无人机发生坠地事故后,对地面人、财、物造成伤害的程度,伤害程度越低航线安全度越高。在城市场景下,列举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对运行安全性赋值完成评估,赋值方法应符合表1要求。




【运行可靠性评估】航线划设应考虑运行环境和运行技术的可靠性,避免气象环境、电磁环境、障碍物环境对无人机运行的影响,保证无人机运行所需通信、导航、监视能力。在城市场景下,列举可能面临的可靠性问题,对运行可靠性赋值完成评估,赋值方法应符合表2和表3要求。




【公众可接受性评估】航线划设应充分考虑无人机带来的噪音问题和隐私问题,并评估所涉及公众的接受程度。

由于公众可接受性是对公众主观接受程度描述,随着行业发展不断变化,因此需要调研当地可能面临的公众接受性问题,在航线划设前完成评估。评估方法建议见表4。

640 (7).png

电话联系
咨询电话:028-68731051
微信咨询